晴時多雲

川普說嘴沒用 美企重回墨西哥

2017/04/04 06:00

美國伊利諾州的伊利諾工具公司 (Illinois Tool Works)將關閉位於伊利諾斯市的汽車零件廠,並遷往墨西哥的華瑞茲市。(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高舉「美國優先」政策,在推特頻頻點名及威脅開徵懲罰性關稅,迫使福特汽車、開利公司等製造商取消在墨西哥投資設廠計畫。但根據彭博報導,川普招數似乎只收到短期效果,如今美國企業再度出現出走潮!

美國優先失靈 三大企業紛出走

伊利諾州的伊利諾工具公司 (Illinois Tool Works)將關閉位於伊利諾斯市的汽車零件廠,並遷往墨西哥的華瑞茲市;為波音公司生產纖維複合材料的勝利集團(Triumph Group),也要裁減華盛頓州廠的員工人數,並將生產轉往墨西哥中部的薩卡特卡斯市及下加州;泰科資訊科技(TE Connectivity)將關閉紐澤西州的壓力感測器廠房,並遷移到墨西哥的埃莫西約市。

外包服務公司Tacna Services執行長鮑德溫(Ross Baldwin)表示,儘管川普仍高舉「美國優先」,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未來也充滿不確定性,但美國企業抱持審慎樂觀態度,希望華府的冷靜派能夠占上風。

Tacna的業務之一就是協助美國企業管理墨西哥的工人,而墨西哥工人薪資僅是美國的五分之一。鮑德溫表示,儘管去年十一月美國企業僱用墨西哥外包工人陷入停頓,最近則已新增兩個客戶;這是墨西哥一月製造業就業人數年增三.二%,美國卻下跌○.三%的主因。

美企新一波的出走潮,凸顯川普很難只靠嘴巴就翻轉總體經濟的趨勢。德州Tecma集團執行長羅素(Alan Russell)表示,川普計畫重啟NAFTA協商,並揚言要對在墨西哥設廠的企業課徵懲罰性關稅,並無法解決美企遷往低成本國家生產的需求,一如歐洲企業前往低薪資的捷克設廠,亞洲企業前往越南,美國也需要墨西哥,才能維持勞力密集產品的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