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政府賣地變現 難堵套利

2017/04/04 06:00

合宜住宅才剛交屋就出現法拍案例。圖為桃園A7合宜宅。(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學者直言,當初政府推出合宜住宅的政策動機就不單純,雖可降低高房價的民怨,但因有投機套利空間,事後證明這政策根本無法解決民眾居住問題,是政府賣地、創造建商利基與地方發展等多重利益因素考量下的「選舉政策」。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當初合宜住宅對外的定義是「買得起」的住宅,加上正值房市飆漲階段,合宜住宅較周邊行情便宜,存有「套利」空間,因此只要符合資格的民眾,不管是住在外島或是中、南部民眾都搶著申請。

他說,最初只限定綁五年,也就是五年內不能移轉;但中籤者可以透過權利轉讓的方式,等到五年年限到期後,立刻套現獲利,年限實在太短,幾經學者提醒後,浮洲合宜住宅才將移轉限定年限拉長至十年。

從開發利益出發 居住問題無解

章定煊直言,兩大合宜住宅當初推動,根本就不是為了解決民眾居住的需求,反而是政府可透過一筆大型的土地交易,挹注中央一筆龐大賣地現金,同時也給建商創造利基空間,甚至選址的地點也可以順勢發展,當初動機並不單純,並非以解決住宅問題出發,反而是從經濟、開發利益等方向出發。

但A7合宜住宅建商之一的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認為,合宜住宅有預告登記限制,加上五年到十年內不能移轉的限制,推測可能是承購戶本身的債務問題,才會導致資產遭到法拍,應以單純個案來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