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看衰川習會 經貿議題恐嚴重分歧

2017/04/07 06:00

白宮官員、華府智庫學者到貿易律師都認為,不預期川習會在經貿相關議題方面將達成重大協議。(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六、七日和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不過,籠罩在兩國關係的緊張情勢下,從白宮官員、華府智庫學者到貿易律師都認為,不預期雙方在經貿相關議題方面將達成重大協議,這場美中領袖峰會將陷入分歧僵局,在多數議題上呈現各自表述局面。

川普貿易團隊未完全就定位

《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資深官員說法,川普雖擬以較建設性態度降低中國貿易和投資障礙,但相關議題未事先確定,因此,預期川、習兩人將暢所欲言,目的在啟動「化解分歧」的架構,而不是制訂有關關稅或其他領域的政策。最近美中進展減緩,川普政府希望讓雙邊關係更「公平、平衡,並基於互惠的原則」。

多數分析家不認為川習會有所突破,主要是新政府貿易團隊還未完全就定位,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萊席爾迄今尚未獲得參議院的確認、也無重要官員受委任來制訂可挑戰中國貿易行為的詳細戰略,且川普團隊內部對中國的立場上也有分歧。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表示,川習會結束時,基本上會陷入一場僵局,雙方在許多問題上將「同意彼此有不同意見」(agree to disagree),各自保留不同意見;但川普政府終將會使用一系列軟硬兼施的「棍棒和蘿蔔」,且以強硬措施為主,迫使中國調整經濟政策,而中國也可能會如法炮製因應。

中國暫不會列「匯率操縱國」

川普未如競選時所言,入主白宮首日就把中國貼上「匯率操控國」標籤,美國財政部本月十四日將出爐的報告,也被視為不太可能把中國正式貼上這個標籤。兩位美國前財政部官員、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達勒和CSIS經濟學者古德曼都表示,很難訂出可靠標準,把中國立刻貼上「匯率操控國」標籤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

不過,專家也認為,川普政府正在推動降低貿易逆差,尤其是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因此未來可能考慮改變「匯率操縱」定義等,以遏止操縱行為。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貿易專家史劍道分析,美國財政部處於更佳位置,可於十月份匯率報告中做出相關調整。

另外,也有專家認為,習近平為避免川普特立獨行引發的難堪場面,可能主動宣布中國國企購買大量美國商品,或安排對美進行大規模投資等賀禮。長期關注經貿議題的前美國駐中大使包可士更打包票,習近平將帶來一份特別禮物,川普將為此推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