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頻在中踩雷 永豐銀西進第一勇

2017/04/09 06:00

去年底國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例第一名就是永豐銀行,占比達76%、其次是遠東銀行的71%。(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統計,到去年底國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例第一名就是永豐銀行,占比達七十六%、其次是遠東銀行的七十一%。從永豐金控組成背景來看,早年與國民黨關係密切,連戰家族也是股東之一,且是首家宣布中資參股的國銀,只是後因服貿未過而喊卡;從組成背景與曝險數字來看,永豐銀行可說是國銀西進中國第一「勇」。

根據統計,三十九家國銀對中國曝險(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借)金額已從馬政府時期一度飆高到一.七兆餘元、占淨值比重逼近七成,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減速、國銀猛踩呆帳地雷後,到去年底已緩步下滑到近一.六兆元、占淨值比重降到五成一。

根據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倍,逾九十%即是「警示超標」。在馬政府鬆綁金融業西進中國後,北富銀最高峰時一度超標達九十三%,兆豐銀、永豐銀也逼近警示水位的八十七%;但北富銀到去年底已降至七成以下、兆豐銀更降至六十三%,永豐銀還是維持在高水位。

從永豐金控的組成背景來看,最早是以國民黨及親國民黨的潤泰、東帝士等集團投資的華信銀行為主體,先是與建弘集團的建弘證券合併為建華金控,建華金控再與大股東包括永豐餘集團何家、連戰家族的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合併為永豐金控。

因此,連家也成為永豐金控的大股東之一,連勝文曾擔任過永豐銀行董事,在參選台北市長時才辭任。

中企漢能暴跌 永豐銀也有份

永豐銀行西進中國最「勇」,踩雷經驗也不少。除這次捲入中企輝山乳業閃崩風暴外,前年五月、中國漢能集團旗下在港掛牌的漢能薄膜發電,也曾一週內暴跌五成,遭停牌至今;永豐銀行在前一年底還邀集七家國銀、主辦漢能八千萬美元(約台幣二十五億元)聯貸。

根據上市櫃公司最新年報,永豐金控轉投資中國事業連續兩年慘虧,前年認列虧損達二.六七億元,高居國銀之首,去年再認列虧損二.四一億元,僅次於踩到中國福斯特紡織地雷的第一金控認虧七.六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