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國貪官到台灣

2017/04/13 06:00

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因涉及貪腐落馬。(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因涉及貪腐落馬,他是中共中央委員、正部級高官,且是一行三會(人行、證監會、保監會及銀監會)有史以來首個正職主席遭到調查,引發中國金融市場震動。這位中國貪官曾來過台灣,是馬政府時期推動兩岸金保會的對岸要角,也是國內保險業競相巴結的對象。但從金保一會到三會,國內保險業西進還是深陷虧損泥淖。

國內保險業前進中國是全數踢到鐵板。依最新年報數字,國泰金轉投資的國泰財產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大陸),實收資本額77億餘元燒到只剩21億餘元、陸家嘴國泰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也從70億餘元、帳面價值剩不到20億元;富邦金轉投資的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的實收資本額46億餘元,帳面價值已掉到10億元出頭。

新光金更慘,轉投資的新光海航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實收資本額近22億元,燒光資本後,只能認賠出售25%股權給中國柏霖資產,讓出新光海航人壽主導權。

項俊波在保監會的這幾年,中國保險行業迎來史上最大的政策紅利期,但也造成事關保戶權益的保險資金面臨「脫實入虛」的龐大風險,一票貪官趁此上下其手。台灣業者最倒楣,沒撈到中國保險業「野蠻成長」的旁門利益,當要打貪加強監理時,卻早虧了一屁股。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