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萬年獨董 金管會訂樂陞條款

2017/04/19 06:00

為打擊萬年獨董,金管會修訂新辦法,不希望獨董任期超過三屆。(記者王孟倫攝)

硬聘將影響公司評鑑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強化公開發行公司之獨立董事功能,金管會昨天宣布多項新辦法,其中規定,獨董任期若超過三屆(9年),必須說明理由且對外揭露原因;金管會直言,雖然沒有明文禁止任期數,但公司若執意聘用獨董逾三屆,將會影響到公司評鑑。

過去國內上市櫃公司發生重大弊端,像是「樂陞案」等,獨董不僅無法發揮監督效果,有的是掛名、有人充當門神,其中,因為獨董依規定可以連選連任,讓外界抨擊, 國內公司充斥「萬年獨董爽爽當」的問題。

金管會因此修訂相關辦法,要求公開發行公司提名已連續擔任該獨董任期達三屆之候選人時,除了應在公告時對外說明再提名之理由,也必須在股東會選任時向股東揭露理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上述規定,已兼顧獨董之獨立性與經驗度,並參考英國、香港及新加坡規範。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股東會前,有兩成五公開發行公司的獨董任期達9年,官員認為,因為獨董設置從2006年陸續實施,未來超過9年會越來越多。

明年提名人選受影響

另外,在金融業方面,共有14家金控、產險公司等,有20位獨董任期已滿9年;其中,人數最多為玉山金控,共有3位。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則表示,非常認同金管會的新規定,但由於這不是「禁止條款」,也就是說,玉山金會充分對外揭露與說明理由。

至於是否影響獨董提名?黃男州說,因為今年董事就要改選,獨董提名程序已經展開,加上新辦法也尚未出爐,仍將按照原本計畫,會受到影響將是明年度舉行董事改選者。

不過,證期局官員表示,「獨董當9年以上,真的就太久了,主管機關並不樂見這種情況」;雖然沒有明確限定任期、屆數,但對公司來說,選用獨董如果還要對外敘明理由,無疑是增加困擾,相信公司會配合改正。

董事會議 獨董要出席

此外,金管會還修訂了所謂「樂陞條款」,證期局指出,當初樂陞案,有某位獨董曾經對外坦承,幾乎沒去開過會,因此,新規定只要公司董事會有舉行會議,就一定至少有獨董一人出席,藉此強化對董事會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