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也上修 GDP保二更有望

2017/04/20 06:00

國內各預測機構對今年GDP成長率之預測結果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舉行經濟預測座談會,將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從上次公布的一.七三%,上修到二.一一%;這是繼元大寶華研究院後,第二家研究機構預估GDP可「保二」,也是目前預測值最高者。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受惠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帶動全球商品貿易成長,使得國內景氣穩健成長,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將呈現「內外皆溫」,可望保二。

但根據中經院預估,今年第一到第四季GDP成長率依序為二.七六%、二.一七%、一.八三%與一.七五%;換言之,今年景氣高點落在第一季,然後將逐季下滑。

吳中書提醒,要留意四個不確性因素。首先是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時程,及主要國家政策走向;其次是國際原油及商品走勢;第三是中國因素,包括經濟成長趨緩、債務風險與結構轉型等;第四是非經濟因素,像是北韓、敘利亞等地緣政治緊張,恐攻頻傳。另歐洲各國今年也要舉行大選,使得全球政策環境存在不確定性。

針對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吳中書認為,因台灣當前的GDP成長率遠低於潛在成長力,在這種情況下,各國往往會採行類似前瞻計畫作法,他個人也相當支持,但要怎麼分配,是一大重點,希望政府能妥善且充分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