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美國貨」生效 分析師酸難執行

2017/04/20 06:00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簽署新行政命令,落實「買美國貨」及「僱美國人」的選舉承諾。圖為川普在美國工具大廠Snap-On演說的情形。(彭博)

「美國製造」未詳細定義

川普政策遭質疑說變就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簽署新行政命令,落實「買美國貨」及「僱美國人」的選舉承諾,對美國鋼鐵業者而言是一大利多;但因這項行政命令並未詳細定義何謂「美國製造」,有分析師質疑可能無法執行。

川普的行政命令重申對「鎔鑄標準」(melted and poured)的支持,這是一九八二年雷根總統任內通過的政策,要求美國鎔鑄的鋼鐵都必須符合美國製造的標準;該法將迫使美國新蓋、翻新和擴建的油管等大型營建工程,必須使用實際在美國製造和完成的鋼鐵。

美國鋼鐵協會週二發布聲明表示:「這項行政命令是確保現有『買美國貨』法令能徹底執行,並確保鋼鐵業仍能維持競爭力的正面一步。」

但這行政命令未詳細定義何謂美國製造的鋼鐵,加上川普政府政策遭質疑說變就變,有些分析師認為,這項行政命令可能無法執行。

Clarksons Platou證券分析師麥克米蘭(Lee McMillan)指出,這政策能否執行下去令人懷疑,例如在美墨邊界蓋高牆,若無法實現,那根本不用花時間去推算川普這項新行政命令能帶動多少鋼鐵需求。

美國製造業也並非全面支持這項政策。彭博情報分析師凱伊(Michael Kay)報導,油管營運商就表態反對,認為將增加成本,或導致油管興建延宕或取消。

川普落實「買美國貨」承諾,正值美國鋼鐵股創二○○三年以來表現最佳之時;因美國鋼鐵業者控訴外國同業傾銷案件,美國商務部全數裁決成立,並向外國進口鋼材課徵關稅,使得去年美國製熱軋鋼捲價格大漲五十五%,是二○○七年以來最大漲幅,但美國營建業者的成本也跟著大增。

新行政命令還包括「僱美國人」,要求緊縮H-1B工作簽證,防止外國人透過更低廉的勞動成本搶走美國人的飯碗。但Axiom資本管理公司分析師強森(Gordon Johnson)表示,這項政策可能推高在美國製造鋼鐵的成本,對美國鋼鐵業者反而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