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沒幾件事看對

2017/04/21 06:00

川普當選才5個多月,投資市場當初的激情好像已經走回原點。(法新社)

去年底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市場跌破眼鏡,許多分析師跟財經名嘴趕快從一堆川普政見裡翻出對產業及股市的看法,結論是他重視基礎建設,所以原物料股受惠;他大開環保倒車,重新重視傳統能源的發展,電動車會遭殃;他要「美國生產」,引資回美國,美元一定會升值。

結果川普當選也才5個多月,但整個投資市場當初的這些激情,好像已經走回原點。先看原物料,鐵礦砂近期暴跌,川普當選後的漲幅幾乎全部消失,跌回去年11月的價格;油價雖然還在每桶50美元之上,但3月跟近期的回檔,也讓煉油大廠Exxon從去年12月、川普上任後的93美元高點,跌至近期的80美元,頻臨破底邊緣。

走勢跟這些煉油大廠大相逕庭的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4月份股價突破300美元,創下掛牌以來新高,相較川普當選時的狂跌,短短數個月,目前股價已快翻倍,讓當初看空Tesla的空頭,狂賠數十億美元出場。

至於美元走勢,更出乎意料之外,如果照川普規劃,要幫企業減稅,讓企業重返美國製造,加上Fed升息趨勢不變,美國通膨、就業都已回到榮景,美元應該要走強,但實際也不是如此。

回頭看國內,情況也差不多,蔡政府上台快滿1年,但當初講的5+2,現在股市裡誰還在講?原本被認為最有機會推動的生技產業,過去一年跌得最慘,太陽能也是慘不忍睹,5+2淪為口號的機會很高。

市場沒有絕對,政治更要面對現實,當初為了選舉所提的政見,當選後才知道當家的困難,美、台都一樣,看看Tesla,只要走在對的產業路上,誰當選還是照樣漲,因為趨勢不會變,但政治人物總會換的。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