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國企業分持東芝股份?蘋果、鴻海均為成員

2017/04/21 06:00

隔拆表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每日新聞》引用鴻海集團文件報導,鴻海(2317)正考慮收購東芝記憶體事業的新計畫,由鴻海出資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20%股權,其餘股權由日美企業出資80%取得,包括東芝和蘋果各取得20%股權,夏普、另一家日企、亞馬遜、戴爾各取得10%股權,以「美日台聯手」收購的新布局及分散股權,來化解日本政府對東芝關鍵技術可能外流的顧慮。

金鈔表格

日美企業傳出資8成

全球股市表格

受此激勵,東芝股價週四盤中大漲逾7%,收漲5.3%、至219.9日圓,日股大盤則收黑。

此消息和日本放送協會(NHK)上週報導一致。NHK指蘋果正考慮和鴻海合作收購東芝晶片事業,即由蘋果投資數十億美元、取得東芝晶片事業20%股權,東芝本身也保留一部分股權,使該半導體事業控制權掌握在美、日企手中,藉以舒緩日本政府對關鍵技術外流將危及國家安全的擔憂。

化解日對技術外流憂慮

鴻海新布局展現收購東芝分拆出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公司志在必得的企圖心。《每日新聞》指出,鴻海還規劃投資200億美元在美設立東芝記憶體新廠,作為收購交易條件之一。《日經新聞》近日報導,鴻海拉夏普參加該項收購,也尋求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協助,以打開和日本國內銀行及有關企業的協商。

6月中下旬決定買家

東芝公司計畫於5月中旬展開記憶體事業第二輪招標作業、於6月中下旬決定買家,引發美韓台日企業積極搶進。

日本《朝日新聞》週二報導,日本官民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和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考慮與美國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合作,在第二輪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競標,以避免東芝晶片的關鍵技術被中國競爭企業取得,恐危及國安。

外電日前指出,東芝已從首輪競標初步篩選出4家企業,進入第二輪招標作業,包括博通、鴻海、SK海力士、威騰電子(WD),其中鴻海以近3兆日圓出價居冠,日本政府正籌組官民財團參與東芝第二輪招標作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