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怨︰台幣升值只能忍

2017/04/21 06:00

張忠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今年第一季財報受新台幣升值的匯差影響,營收短少六十億元,毛利率也僅達財測低標。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出席一項活動時受訪忍不住又砲轟中央銀行。他表示,對於近期匯率波動,已講過多次,對台積電的影響是營收與毛利率,不過,台積電只能忍受;當問到央行可以多做控制匯率波動的任何事情嗎?張忠謀頗不以為然地說,他懷疑央行會做。

指政府應掃除製造業設廠三大障礙

張忠謀還指出,台灣投資環境對製造業而言,面臨水、電與環評等三大問題,這也是製造業投資設廠的障礙,政府應協助產業將這些需要的事情做好;若擴及金融服務、網路服務產業等,則需排除的障礙是修訂法規與相關政策規範。

成長與創新 永恆的價值

他在以「成長與創新—不變的恆值」為題演說時表示,成長與創新是永恆的價值,但成長不是營收成長,而是附加價值的成長,當附加價值增加,利潤也會增加。

張忠謀指出,創新和改變、轉型都同意思,創新不是嘴巴講講,重要的是要去做改變,而且不是一個創意,創意與創新差異很大,把創意成功實現才是創新;改變有大有小,也有價值高或低,一個創新價值也要以經濟價值衡量,商業模式創新最值錢且常常發生。

他以麥當勞及星巴克為例,強調第一個讓他佩服的創新商業模式是麥當勞,把很普通的速食變成方便化與平民化;第二個是星巴克,把一杯二毛美金的普通咖啡一夕變成二塊錢,現在甚至達四到五美金,成本沒高多少,卻透過增加附加價值激發出對咖啡有品味的潛在客戶。

張忠謀自認,他三十年前創立台積電也是創新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台積電所做的產品跟別的晶圓代工廠雖然一樣,但客戶與服務不同,別家公司的客戶是IBM、HP等電腦公司,台積電的客戶群卻是眾多半導體公司,服務也不同,帶來更高的附加價值,也是與星巴克一樣的商業創新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