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考量 美調查中國進口鋼鐵

2017/04/22 06:00

川普(中)簽署備忘錄,授權美國商務部依據近年來罕用的「貿易拓展法」第二三二款,調查鋼材進口是否損害國家安全。(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援引「國安理由」,宣布啟動對中國及其他國家出口業者把廉價鋼鐵銷至美國市場的貿易調查。華府這項涉及廣泛的調查,可能導致美國限制鋼材進口、實施新關稅,也為川普政府貿易政策增添更多經濟民族主義色彩。受此激勵,部分美國鋼鐵類股價大漲逾八%。

前朝訴諸WTO 川普用貿拓法

川普在勞團領袖、鋼鐵業者諾可(Nucor)、美國鋼鐵(US Steel)、TimkenSteel及商務部長羅斯見證下簽署備忘錄,宣布授權美國商務部依據近年來罕用的「貿易拓展法」第二三二款,調查鋼材進口是否損害國家安全;若調查發現危及國安證據,總統可對進口設限。川普表示,「鋼鐵對我們經濟和軍事都至關重要」,美國不能在該領域依賴外國。

相較於美國歐巴馬等前朝政府多訴諸WTO(世貿組織)機制以解決和中國的貿易爭端,挾密西根州等工業帶選票進入白宮、矢言振興製造業和打擊中國不公平貿易的川普,卻引用「貿易拓展法」規定來調查鋼鐵進口對美國國防任務的影響。川普表示已下令訂購新的軍艦、軍機和戰車,期能在五十天(法律規定二七○天)內就完成調查。

鋼鐵只是其一 還有其他產業

白宮釋出的備忘錄解釋這項新調查,並暗示未來也可能納入對其他產業的調查,指鋼鐵只是許多「核心產業」之一,其他還包括「鋁、汽車、飛機、半導體」,以及所有涉及美國製造業和國防工業的關鍵部分。中國是全球鋼鐵最大生產國,年產量約占世界一半,受中國政府補貼及經濟下滑衝擊,造成其鋼鐵遠遠供過於求,進而轉向海外銷售過剩產能;中國廉價出售鋼材不僅導致英國、歐盟等多國鋼鐵業景氣低迷、受到嚴重損失,且已取得美國市占逾四分之一(廿六%)。

羅斯表示,儘管中國官方屢次重申將要降低鋼鐵產能,中國鋼鐵出口仍舊增加;如果商務部調查發現美國鋼鐵業正承受過多此類鋼鐵進口的衝擊,他將建議採取報復措施,可能包含關稅在內。

美國鋼鐵業對川普政府這項調查表示歡迎,美國現有約近一百家鋼廠,鋼鐵年產量數百萬噸,川普政府認為過去尋求WTO仲裁的管道,未能保護美國鋼鐵業者不受廉價進口傷害,「過剩產能造成的人為低價和不公平交易的進口產品,遏制了美國鋼鐵業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