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班費多了 1-2月年增12.5%

2017/04/25 06:00

3月失業率按年齡分

餐飲等增加明顯 臨時工也變多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三月失業率三.七八%,較二月下降○.○七個百分點,為近二十一個月最低、也是近十七年同月次低,失業情勢逐漸改善。另外,今年年終獎金平均六萬二六七五元、約一.五八個月,較去年多二五四一元,為近六年次高,但實質薪資仍倒退十七年。

至於一例一休的影響,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一至二月加班工時平均七.九小時、年增二.六%,加班費平均一六八一元、年增十二.五%,增幅為近七年新高,且住宿、零售及保全業加班費分別增二.六倍、一.三倍及四成,可能與加班費加乘提高有關。不過,二月餐飲、住宿及零售業受僱者雖較去年底增七千多人,但逾半是臨時性工作,可能是因應年節人力需求,一例一休對就業的影響還要觀察。

3月失業率3.78% 近21個月最低

主計總處調查,三月就業人數一一三一.三萬人,月增六千人;失業人數則是四十四.五萬人,月減八千人,主因農曆春節後轉職者陸續找到工作。

不過,青年失業率仍高,三月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十二.三七%最高,月減○.二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六.六四%,月減○.○七個百分點。按教育程度分析,大學以上失業率四.六六%最高,且大學以上失業者十八.八萬人,占總失業人數四成二。

主計總處並公布,今年年終獎金平均六萬二六七五元、約一.五八個月,較去年多○.○四個月。各行業中,以金融及保險、電力及燃氣供應、資訊及通訊傳播業較高,分別為三.○七、一.八及一.七七個月;教育服務、支援服務、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較低,分別為○.五二、○.五四及○.六一個月。

主計總處指出,由於年終獎金入帳,一至二月總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六萬九四四二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二.九九%;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三萬九五二○元,也是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一.六二%。

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二月實質總薪資六萬五九八四元,年增一.八九%,仍不如二○○○年的六萬六二○八元,等於倒退十七年;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七五五二元,不如二○○一年的三萬七九○四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