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結構性問題未解 經濟恐再陷停滯

2017/04/25 06:00

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綜合研究院昨舉行「台灣景氣復甦,為何外熱內冷」研討會。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景氣受惠全球經濟復甦,而這來自於「三道暖風」支撐,包括低基期、低庫存及再通膨,若「三道暖風」消散,結構性問題將再度把全球經濟推回長期停滯陷阱。

各項經濟數據陸續傳出好消息,國內景氣似已走出低迷?梁國源表示,在三道暖風的「低基期」、「低庫存」及「再通膨」幫助下,全球經濟景氣表現超乎預期,但這只是短期榮景而已,卻掩蓋結構性問題,讓市場一改去年上半年時對經濟前景擔憂的氛圍。

梁國源直言,以我國電子業為例,結構性問題嚴重並未改善,包括科技業遭到紅色供應鏈與全球品牌夾擊,還有台灣在跨國企業的全球佈局中漸被邊緣化等問題,這也使得台灣出口短暫見到榮景,但恐難以長久穩定的期待。

儘管元大寶華及中華經濟研究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二%,但梁國源認為,相較兩千年以來,台灣GDP動輒有三%、四%以上的成長率,今年成長力道僅二%,顯然還是偏低;他提醒,在結構性問題未解決,國內投資不足的大環境未改變下,台灣經濟恐怕難以脫離成長率長期向下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