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迪達酸川普 製造業返歐美是幻想

2017/04/25 06:00

巴基斯坦工人縫製愛迪達背包的情形。(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面對川普政府要求在美國設立製造基地壓力,德國運動鞋大廠愛迪達執行長羅斯泰德(Kasper Rorsted)直言,亞洲基地供應鏈的基礎深厚,製造業要把可觀的產能移回已開發世界的自動化工廠根本是幻想;他還強調,這段話適用整個運動服裝業。

去年十月上任的羅斯泰德,上週在首次亞洲行中指出:「我們的生產佈局有九成位於亞洲,我不相信製造業能大規模地移回歐洲,這種想法完全是一種幻想。」

愛迪達確實計畫提高德國及亞特蘭大配備機器人的全自動化快速工廠產能,本月還宣布與矽谷新創公司Carbon合作,以更快的速度生產帶有3D列印鞋底的慢跑鞋 。

但羅斯泰德說:「我不認為在今後五到十年內會實現全面自動化,亞洲的半自動製造仍明顯快於任何3D列印技術;所謂自動化工廠每年生產約一○○萬雙鞋子,只占愛迪達每年在全球銷售的三.六億雙鞋子的零頭。 」

愛迪達的最大市場在美國,面對川普政府要求企業在美國設立製造基地的壓力。羅斯泰德表示,移到美國,企業得到的唯一好處可能是政治利益,卻可能進入一個毫無競爭力的市場,光從財務角度來說就非常不合理,發生可能性極低;這一點適用於整個運動服裝業,並非只有愛迪達。

羅斯泰德指出,未來亞洲工廠的自動化程度將會提高,但在生產愛迪達鞋子的近一二○個流程中,仍有部分流程是自動化做不來的。他說:「製鞋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設計一個把鞋帶穿進鞋子的機器人,在今天仍是個完全手工的流程,沒有技術能做到這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