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跟中概股分手

2017/04/25 06:00

(本報資料照)

根據台股最新年報,上市公司去年合計匯往中國資金達1518億餘元、匯回112億餘元,匯回占匯出比例雖僅7.3%,但相較過去匯回比不到5趴,顯示隨著中國經營風險增加,上市公司西進腳步已明顯放慢;另根據投審會統計,去年核准赴中投資金額雖仍近百億美元,但實行比例僅6成不到,是近8年最低。這都顯示中國收成早成過去,越來越多上市櫃公司選擇跟「中概股」分手。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在馬政府執政初期的2008年時,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累積金額不到7000億元,但執政8年後暴增到近1.9兆元;我國自1990年開放企業可赴中國投資,光是馬的8年,上市公司「錢」進中國占比就超過6成3。

不計算透過第三地轉投資中國部份,上市公司到去年底累積投資中國金額首度破2兆元,但相較馬執政8年期間,匯回比僅約2-5%,隨著中國經營風險增加,去年匯回比明顯增加到7.3%。

投審會統計也顯示同樣趨勢。馬政府首任任期強推兩岸ECFA,中概股成為台股顯學,2010-12年間,連續3年核准赴中投資金額都破百億美元,是台商最瘋狂擁抱中國的時候,實行比例推升到近7成高峰;馬執政的倒數1年、即2015年,核准金額也破百億美元,實行比例更衝破8成。雖然去年起快速降溫,但不少台商深陷中國投資泥淖,就算想分手,恐得支付大筆分手費。(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