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兄弟交惡 美對加軟木課反補貼稅

2017/04/26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布,將對加拿大進口的軟木初步課徵平均二十%的反補貼稅。加拿大政府反擊指出,將竭力捍衛軟木業者的利益。圖為加拿大卑詩省Delta Cedar Products公司所堆放的木材。(美聯社)

平均稅率20% 加不排除訴訟反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準備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重啟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之際,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宣布,將對加拿大進口的軟木初步課徵平均二十%的反補貼稅;加元對美元聞訊暴跌,加拿大政府反擊指出,將竭力維護該國軟木業者利益。美加兩國貿易摩擦有越演越烈跡象。

羅斯表示,美國將對加拿大五家軟木出口商課徵三%至二十四%的反補貼稅,包括Canfor、J.D. Irving、Resolute FP Canada、Tolko Marketing及West Fraser Mills;他指出,這是美、加另一個長期的貿易爭端,此關稅將回溯九十天,因為加國老早就收到通知,卻未改變補貼出口商的作法。

這是上任將滿百日的美國總統川普落實其競選承諾,對美國認為不公平的貿易作為採取行動的最新案例。週二在亞洲匯市,加元兌美元貶到近四個月最低。

羅斯表示,在美國課徵反補貼關稅前,加拿大早就透過限制美國高過濾酪蛋白產品進口來報復美國;川普上週曾抨擊加拿大保護乳製品的作法是「不公平」。

美國木材業者長期以來認為,加拿大同業用便宜價格從公有土地購得木材,這形同是加拿大政府提供不公平補貼,這些木材更以低於市場的價格在美販售。美國木材業者通常從私有土地購得木材;去年十一月發文要求美國商務部展開調查。

羅斯表示,有近五十億美元的這類木材進口到美國,加拿大木材在美市占率約三十一.五%;他指出,向加拿大軟木業者課稅,預計每年可徵得十億美元稅收,美國對進口木材課稅,加拿大又對乳製品進口設限,顯示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並未適當運作」。

加拿大天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及外長弗里蘭(Chrystia Freekand)表示,美國商務部指控毫無根據,其所課徵也是不公平和懲罰性的關稅,加拿大政府強烈反對;兩部長強調,加拿大政府將透過訴訟在內的手段,竭力捍衛軟木業者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