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趙偉國︰2020年要追上高通、聯發科

2017/04/26 06:00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受訪表示,未來有2大目標,包括在2020年時大幅縮小與全球2大手機晶片龍頭美國高通、台灣聯發科的距離。(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在海外投資和併購上頻頻踢到鐵板,中國半導體巨擘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該集團未來將有2大目標:一是在2020年時大幅縮小與全球2大手機晶片龍頭美國高通、台灣聯發科的距離;二是在10年內成為全球記憶晶片的前5大製造商。

3D版NAND列發展方向

但中國仍沒有能力生產記憶晶片。趙偉國不否認中國仍處於落後態勢,但強調:「我認為只需要時間,中國半導體業就能迎頭趕上。幾年前中國也沒有面板業,如今面板業已居於世界領導地位。台灣和南韓的半導體業隨著時間不斷發展技術,現在能與美國同業競爭。中國也能做到。」

趙偉國表示,紫光集團目前最重要的2大發展方向,就是先進的3D版NAND快閃記憶體、行動晶片和物聯網晶片。目前NAND快閃記憶體,包括3D版NAND快閃記憶體,全都是非中國企業製造,包括三星電子、東芝、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SK海力士、美光科技和英特爾。

有時間佈局5G時代

今年3月底,紫光集團獲得中國國家發展銀行和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高達1500億人民幣(218億美元)奧援,希望加速技術升級,並讓紫光集團整併國內晶片業者,以繼續擴大規模。

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儲存公司先前宣布,將斥資540億美元在武漢和南京興建2座記憶晶片廠。武漢廠2018年第1期正式投產時,預計將需要幾千名工程師。

趙偉國表示,隨著5G時代來臨,紫光集團旗下的展訊(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有機會趕上高通與聯發科,因在4G時代,該集團的投資腳步太慢,投資金額不足,但現在5G時代還沒到來,展訊已開始佈局,加上還有好幾年時間可以追趕,因此有機會趕上這2家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