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退出NAFTA 但要重新修正

2017/04/28 06:00

多家媒體引述白宮消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決定不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但將敦促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快修正NAFTA的速度。圖為福特於墨西哥未完成的工廠。(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引述白宮消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決定不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但將敦促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快修正NAFTA的速度。

美國政法新聞網站「Politico」於週三報導,川普正考慮簽署有關美國退出NAFTA的行政命令草案;消息一出,引發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麥肯(John McCain)及參議員佛雷克(Jeff Flake)等共和黨員的批評,麥肯在推特上表示,「川普不該放棄這個重要的貿易協定」。

週四各家媒體引述白宮週三晚間發出的聲明,川普已在週三下午與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達成協議,聲明指出,美國不會在「此刻」退出NAFTA,三國領袖同意要儘速重新協商出令三國皆受益的NAFTA。

川普自去年競選時期開始便不斷批評NAFTA,稱NAFTA是一場災難,多次威脅要退出不利於美國的NAFTA;川普政府對加、墨兩鄰國也十分不友善,本週宣布將對加拿大進口的軟木課徵20%的反補貼稅,過去也曾大力抨擊加拿大政府保護乳製品的作法並不公平。

報導指出,川普在此時此刻作出什麼樣的決定,恐怕都不會嚇到任何人,上述報導完全沒造成加拿大養牛人協會(CCA)任何緊張氣氛,該組織發言人馬斯沃爾(John Masswohl)表示,「這是他(川普)典型的處事態度,說著完全不合理的事情,一邊擺出要協商的姿態」。

馬斯沃爾表示,看到川普在處理開利冷氣(Carrier)位於印第安納州的工廠,和福特要在墨西哥建廠的態度,就知道他對NAFTA也會持同樣的論調,他表示,貿易協定可能需要調整,但此協定對兩國而言都是有益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