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韓戰若爆發 電子零件恐斷鏈

2017/04/28 06:00

由於南韓是全球最重要的OLED面板和記憶晶片供應國,也是生產智慧手機和船舶的大國,一旦新韓戰爆發,對外的供應將會中斷,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圖為三星生物製藥2016年11月10日在韓國交易所掛牌上市的情景。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由於南韓是全球最重要的OLED面板和記憶晶片供應國,也是生產智慧手機和船舶的大國,一旦新韓戰爆發,對外的供應將會中斷,嚴重衝擊全球經濟。

樂金顯示器2015年底宣布將斥資逾10兆韓元(89億美元),在距離南北韓非軍事區僅15分鐘車程的坡州市興建OLED廠,南韓最重要的2家製藥商三星生物製藥(Samsung BioLogics)和Celltrion,也在離南北韓邊界25英里的特別經濟區設廠。北韓核武威脅凸顯南韓最重要的企業容易遭到北韓砲火攻擊。

澳洲國立大學珊瑚鐘學院亞太事務戰略暨國防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布雷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表示,若加上有1000萬人口的首爾和其他主要大城市,這些廠房和據點一旦遭到北韓轟炸,將產生毀滅性的影響,不僅將衝擊南韓,也會波及其他國家,因南韓供應船舶和智慧手機等成品,也供應顯示器和半導體等零件。

南韓的SK海力士和三星電子生產全球約三分之二的記憶晶片,三星電子也為全球最大的手機晶片製造商美國高通代工。市場研究公司IDC副總裁金秀謙(Kim Soo Kyoum)表示:「如果南韓遭到飛彈攻擊,所有的電子產品生產將會停止。」

根據彭博編輯的供應商資料,蘋果約12%的供應商來自南韓,蘋果也是樂金顯示器的最大客戶,由於蘋果即將推出的iPhone 8至少有1款是採用OLED螢幕,未來還可能更依賴樂金顯示器。

另據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莫伊爾(Alberto Moel)指出,南韓供應全球約40%的LCD螢幕和幾乎全部的OLED螢幕。他表示,就高階顯示器而言,除了南韓廠商,沒有其他廠商能供應,取代樂金和三星電子顯示器製造能力的成本高達5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