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山案效應 券商海外子公司 金管會啟動大清查

2017/04/28 06:00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右)表示,已督促國內證券母公司嚴格要求海外子公司落實風險控管。(記者王孟倫攝)

永豐金踩雷損失2.6億港幣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輝山乳業股價崩跌,讓永豐金海外子公司永豐金證券(香港)狠狠踩雷,最大可能損失達2.6億港幣!金管會表示,各家券商都有自己內部風控規範,包括:融資股票集中度不得過高,但為防範類似個案發生,已經全面啟動清查本國券商海外子公司,是否有落實內稽內控規定。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本國券商在海外共有110家子公司、投資金額為340億台幣,其中有75家在亞洲區,51家在香港,換言之,證券商近半數海外子公司在香港。

近半海外子公司在香港

根據統計,券商海外子公司數量最多前三名,分別為凱基證的33家、元大證的22家及永豐金證券14家。

針對永豐金踩雷輝山乳業案,證期局官員說,永豐金在香港這家證券子公司的淨值僅10億港幣,卻提供客戶單一股票(輝山乳業)融資合計達3億多港幣,明顯已經不符比例。

證期局指出,對於海外子公司風險控管,各證券商均訂有相關內部規範,例如:提供客戶融資金額不得超過淨值一定比重,融資集中度也不能太高,以免風險無法分散。

證期局官員指出,金管會已經對永豐金證券進行金融檢查,預計5月上旬會有結果,至於其是否涉及未落實內稽內控等缺失,將再進一步說明。

證期局:必要時赴海外金檢

證期局強調,對於證券商海外子公司的風險控管是否具體落實,金管會正全面啟動清查,首先要求母公司對海外子公司的相關融資案,逐一清查是否合乎規定,並儘速提供書面報告給金管會。

至於是否會直接赴海外檢查證券子公司?官員說,須先完成整體清查後,再逐一檢視各券商海外子公司風控情況,以及母公司督導是否周延,然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赴某一國家實地金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