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任百日 川普將檢討所有貿易協定

2017/04/30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擬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貿易官員檢討美國已簽署的所有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圖為他先前簽署行政命令情形。(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川普總統將於廿九日、就職第一百天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貿易官員檢討美國簽署的所有自由貿易協定(FTA)和投資協定,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世界貿易組織(WTO)協定等,且可能重新談判以消除「違反和濫用」協定的情況。

要求重新談判 解決濫用

目前美國和廿國簽署FTA,包括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內,另有四十二個雙邊投資協定。羅斯表示,美國商務部和貿易代表署(USTR)將負責檢討這些FTA和投資協定,一八○天內將公布報告,提出這些協定存在的挑戰和可能的解決之道,包括是否對美國在就業和經濟成長等方面有利。

羅斯舉例,WTO是個實體,太過於官僚又不常開會,可能需要做些改變,「總是存在修改組織章程的可能」;尤其美國是世界最大進口國,WTO有「制度性偏差」,有利於出口國家,而對一直被「不當進口商品包圍」的國家不利。

他說,這個行政命令有別於先前已簽署的,「更聚焦在這些協定本身」,是為了解決現有貿易協定中明確的「違反或濫用」。

川普上月的行政命令,指示美國商務部找出造成美國年度貿易逆差五千億美元的「騙子」,無論是國家或企業。

羅斯指出,目前美國雖在服務業出口具有貿易順差,但商品貿易逆差達七千多億美元,且四十七%來自和中國的貿易;川普談了很多有關「互惠對等」概念,如果某些國家對美國設置貿易障礙,「我們邏輯上對他們也應有類似的貿易障礙」。

近半貿易逆差 來自中國

川普以「美國優先」為競選主軸,重塑美國的貿易關係一直是川普政府的優先施政之一。

川普認為,美國在國際貿易體系遭受不公平待遇,在他就職百日之前,華府宣布對加拿大木材課徵進口關稅,川普本人還威脅退出NAFTA,一再對貿易議題發表強硬談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