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型限制轎式小客車 計程車爆缺車

2017/05/02 06:00

羅馬計程車。(法新社)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義大利計程車。(記者楊雅民攝)

「台版UBER」開放多元計程車可使用4門以上「非轎式」小客車,但「小黃」計程車卻限制只能使用4門「轎式」小客車,由於台灣計程車之王Toyota Wish停賣,「小黃」驚爆缺車荒。

英國計程車。(記者楊雅民攝)

運將找不到車 只好買中古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台灣去年計程車年銷量達7642輛,其中Toyota品牌占有率高達90%、Nissan占4%、Ford和Volkswagen分占1%。

Toyota Wish轎式小客車,5+2人座的乘坐空間可調整彈性,過去在台灣計程車市場一枝獨秀,計程車司機每年大買4000-5000輛,路上平均每2輛計程車就有1輛是Toyota Wish。

去年7月新法上路,自用小客貨車強制配備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PMS),Toyota Wish決定停產,停產效應已衝擊計程車市,因市售類似車款均不符合轎式小客車規定,無法掛計程車牌。

今年1-2月台灣計程車登錄數僅617輛,較去年同期腰斬,不少「小黃」司機買不到合適的轎式小客車,哀聲連連,紛紛轉往二手車市場尋找Toyota Wish。

民眾需求多元 法規很過時

根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91條第1項第1款」規定,計程車車輛應使用4門「轎式」小客車,但設置輪椅區及多元化計程車之車輛得申請使用4門以上「非轎式」小客車。

「小黃」運將賴良忠表示,車商開發的車型愈來愈多元,計程車車型限制為轎式,早已不合時宜,且小客車車身樣式是由國產車商或進口車商自行宣告認證得為「轎式」或「旅行式」,無強制核定。

因為過時法規,造成車輛空間安排、機能配置相似的車子,因認證關係,出現不能掛上計程車牌的怪現象。

譬如:Toyota Camry、 Nissan Tiida 和Livina、 Honda HR-V、福斯Caddy、三菱Colt Plus 、Honda Fit、福特Fiesta等,這些車輛認證樣式為轎式小客車,就可賣計程車。

反觀Kia CARENS、Mazda6 Wagon、福斯Touran、Toyota Sienta7人座和CH-R等,雖然車型、機能和前述車輛相似,卻因認證為「旅行式」小客車,不符合「轎式」小客車規定,就不能掛上計程車牌。

賴良忠認為,既然多元計程車已開放使用4門非轎式小客車,建議主管機關也能解除「小黃」計程車的緊箍咒,同步開放「小黃」計程車可以使用非轎式小客車,滿足乘客多元化需求。

小黃開放非轎式 可創造多贏

文化車行董事長王存指出,計程車司機有些喜歡轎車,有些喜歡旅行車,且現在觀光客1日遊正夯,1輛車要載4個人,還要塞得下行李,市售可選購的轎式小客車,且購車成本在70萬左右的非常少。

他說,計程車司機平均3-4年得換1輛車,必須選購不只空間大,在中古車市場還要熱門的車款,1輛車還好,若車行1次有100輛計程車要賣到中古車市場,中古車價不好,「1輛差5萬,100輛就差500萬,不得了。」

王存表示,他並不看好多元計程車方案,因為計程車司機每天要保證有3000-4000元的收入,才有辦法養家餬口,多元計程車司機要等著客人叫車,難度較高,認為全面開放小黃使用非轎式小客車,市場有競爭,並創造多贏局面。

藍天使車行呂小姐也指出,計程車每天常常要跑200公里,車子就是要耐操且經濟實惠,太嬌貴的車,計程車司機買不起,轎式小客車雖然舒適度高,但真的太小了。

且現在台灣旅遊人口多,計程車乘客對於容易上下車、能容納大行李的旅行車、多功能休旅車需求增加,卻礙於現行法令,旅行車和多功能休旅車無法登記為計程車,建議政府全面放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