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計程車車型不設限

2017/05/02 06:00

日本計程車。(彭博)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飛到日本、歐美等國家旅遊,常常會被路上趴趴走、琳瑯滿目的計程車所吸引。

翻開日本、美國、德國等先進國家的法規,計程車車型皆朝非傳統轎式趨勢發展,計程車司機直呼,「台灣沿用30多年的計程車車型法規太落伍了」,不符合乘客需求,也限縮計程車產業發展空間。

日本車型不同 採不同收費

以汽車生產大國日本為例,計程車業者所用的車輛僅限定為乘車人數在10個人以下的汽車,再依車種分為乘車人數最多9名的特定大型計程車,以及乘車人數6人以下的大型計程車及普通計程車。

唯一的差別是計程車資費會因車型的大小而有所差異,乘客可依需求選擇不同的計程車型。

美國紐約市則是依照營業區域分漆為黃色計程車和綠色計程車,綠色計程車車型完全不受限制,黃色計程車則含括轎車、休旅車、廂型車、油電混合車等多元車款。德國對計程車的規範,也只限制載運人數(含司機)不超過9人。

「小黃」運將賴良忠指出,其他國家計程車車型多元,乘客可依用車需求,例如:機場、旅遊、共乘、通勤等不同需求,選擇計程車車型,建議政府參考他國案例,並體察「小黃」運將用車需求,審慎評估放寬車型限制。

將台灣沿用30年未修改的「計程車車輛應使用4門轎式小客車」,修訂為「計程車車輛應使用小客車」,直接砍掉「4門轎式」的限制,讓計程車司機有更多元的車款可選擇。

不要讓過時的法規卡住國家的進步、計程車司機的選擇及消費者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