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狂掃美國房產 恐重演日慘賠窘境

2017/05/03 06:00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2015年斥資20億美元,收購紐約著名地標華爾道夫酒店。(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企業前仆後繼地砸下巨資大買美國房地產,分析師認為,恐將重蹈1980~1990年代日本企業大舉投資美國房地產最後慘賠的覆轍。

中國海航集團3月下旬斥資22億美元,買下曼哈頓公園大道245號的辦公大樓,創下紐約辦公大樓新高價格。海航集團去年10月也斥資65億美元,從黑石集團手中買下希爾頓酒店集團25%股權。此外,海航集團還陸續在曼哈頓中城買入辦公大樓。

以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為首的中資集團,去年10月斥資20億美元收購喜達屋酒店集團部分股權,成為最大股東。中國安邦保險集團2015年斥資20億美元,收購紐約著名地標華爾道夫酒店。

根據歐洲房地產投資公司仲量聯行的調查,去年中國企業投資海外房地產的金額高達330億美元,較2015年成長50%。中國企業投資海外房地產的首選是美國,占134億美元。仲量聯行表示,儘管中國政府已強化防止資金外流的法規,但中國企業對海外酒店和辦公大樓的投資仍維持高水準。

美國房地產業者表示,1980~1990年代中期,日本企業對美國房地產的投資金額高達780億美元,包括三菱地所公司收購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第一生命保險公司買入花旗銀行中心等,日本企業收購的都是美國知名的地標大廈,當時引起美國民眾強烈不滿。

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房地產投資持續加溫,但目前尚未遭到過去日本企業受到的種族歧視和民族主義情緒。但外界擔憂,一旦美國房地產泡沫破裂,中國企業這些高額投資將蒙受巨大損失。

美國知名房地產投資大亨澤爾(Samuel Zell)最近在紐約舉行的房地產從業人員大會上,對中國企業的房地產投資過熱現象提出警告,強調1980年代日本企業因草率的投資判斷而高價買入美國房地產的情況,如今再次重演也不足為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