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越鋼增資300億 中鋼、日商不參加

2017/05/05 06:00

台塑河靜鋼廠。(台塑集團提供)

〔記者張慧雯、歐祥義、羅倩宜、陳永吉/台北報導〕台塑集團昨宣布將繼續增資台塑河靜鋼廠十億美元(約台幣三百億元),第一階段將先增資五億美元,但合作夥伴中鋼與日商JFE都不參加,有可能由美國台塑參與增資。台塑集團表示,首座高爐預計上半年可順利點火。

對於台塑表示上半年可以點火,中鋼主管均三緘其口,不願表達意見。根據中鋼主管試算,加計罰款與追加的環保投資,河靜鋼廠每噸粗鋼投資成本約一五四二美元,遠高於台中中龍鋼鐵的每噸九八六美元,中龍當初被業界戲稱是黃金蓋的高爐,河靜的成本又比中龍高五十六%,未來根本沒有市場競爭力。

加計罰款與環保投資

成本比中龍高五成六

中鋼表示不再參與河靜鋼廠增資的理由,係目前已持股達廿五%, 是河靜第一大單一股東,再增資恐面對董事會及工會的質疑。中鋼當前對河靜越鋼的首要任務是以第一大股東身分,協助越鋼點火、試車並順利運轉投產。

台塑四寶與福懋宣布將參與台塑河靜鋼鐵廠增資案,資金主要是用於廠房與環保設備支出;據指出,依越南政府要求增建的環保設施投資金額達三億美元。

台塑越鋼廠建廠後一波三折,二○一四年碰上越南反中暴動,二○一六年又遇到汙染導致海域大量死魚事件引起抗爭,遭罰款五億美元,高爐點火運轉時間一拖再拖。不少法人都指,對台塑集團來說,重點在於高爐何時能夠啟動,拖得越久,台塑集團八百億元的聯貸案成本將成為沉重負擔。

一位越南台商領袖透露,「台塑越鋼案沒有這麼容易解決,之前付的五億美元其實是給越南中央政府,剩下的環保團體與四省漁民的抗議,都要台塑自己去處理」,儘管鋼廠已依越南政府規定增建環保處理設備,但一切都處於不確定狀態,何時能點火真的沒有人知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