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出口243億美元 連七月成長

2017/05/09 06:00

近一年出口 統計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4月出口243.2億美元,在國際景氣復甦、原物料價格漲價效應及面板出口暢旺支撐下,即使進入傳統淡季,年增率仍有9.4%水準,已連續七個月正成長。不過,展望5月,受中國手機市場庫存調整、蘋果新機備貨效應難料等變數影響,預估年增率將縮減至8%-10%,要再現雙位數正成長有難度。

金鈔行情表(05/08)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較去年上半年高出不少,以及整體基期偏低等利多支撐,4月11類主要出口貨品,一半以上年增率在一成以上。

金融業拆款成交情況表(05/08)

特別是受原物料漲價效應激勵的基本金屬及其製品,以及受大尺寸面板買氣暢旺帶動的光學器材出口,表現最亮眼,分別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19.2%及16.6%;為近一波復甦領頭羊的電子產品及資通產品出口,年增率也有一成以上,達陣「連十一紅」。

蔡美娜指出,雖然4月碰上清明連假、又是傳統淡季,但出口年增率仍有近一成。而在出口引申需求、半導體業者積極投資佈局帶動下,4月進口215.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23.5%,排除春節因素,創下六年來單月新高。

蔡美娜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受惠日、韓等鄰近國家正在興建重要基礎建設,鋼市前景看好,國際自動化設備需求強勁,預估5月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出口將持續強勁,但相較光學器材及電子零組件出口前景則有「雜音」。

她解釋,特別是占出口比重3成的電子產品,其實從4月就可看見,受中國手機市場庫存調整、待去化影響,成長量能出現縮減;5月得持續觀察庫存調整是否順暢,蘋果新機備貨效應是否持續顯現。加上國際保護主義興起、地緣政治及匯市動盪等因素,在景氣變數不少情形下,預估5月年增率將略微縮減至8%-10%。

累積前四月出口則為964.2億美元,進口828.6億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3.6%、22.1%,均創近六年同期最佳表現。出、進口相抵,前四月出超135.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4.7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