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論壇前夕 中國嚴控股市

2017/05/14 06:00

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兩天,上海券商和基金業者週五(十二日)接到證券監管機構的「窗口指導意見」,警告不准辦理「賣股」大單。(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兩天,上海券商和基金業者週五(十二日)接到證券監管機構的「窗口指導意見」,警告不准辦理「賣股」大單、應注意深圳股市動盪中的「破壞勢力」;對於交易員和投資人來說,這是中國政府經常性意圖控制股市的最新例。

「窗口指導意見」為中國監管層非正式指令,大多透過電話和文字訊息來傳達。近來中國股市重挫,主因監管機構打擊透過大量融資交易來炒作股票,上海股市一個月來跌了六%。中國證券監管「窗口指導意見」下達時間,恰在「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前夕;該論壇預計有卅國參與,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交政策和經濟倡議的代表作。

報導指出,儘管過去一年中股相對平靜,北京在市場過熱或太冷時急切「干預」,仍讓市場參與者感到不安焦慮。

中國股市在二○一五年大幅飆漲後崩盤,二○一六年初還導致北京祭出限制新上市掛牌、抑制股指期貨交易等一系列措施。上海華金證券分析師鄭春明(音譯)表示,中國銀行業監管層「去槓桿」政策造成中股最近動盪,也引發官方的各種干預行動。

知情人士指出,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近一週都下達類似的口頭警告,要求券商力勸客戶不要大量賣股、「緩和交易」,以在「一帶一路」論壇前把對股市的負面衝擊降至最低。

報導引述一份內部備忘錄,上海和深圳證交所已「特別注意」到一些價格波動幅度大的個別股票,將採取行動打壓對這些個股交易有重大影響的投資人帳戶。

報導指出,北京習慣在重要政治事件前夕支撐股市,例如每年三月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每五年中共黨代表大會的期間;近年來干預行動轉為較低調,如二○一五年股災後,北京開始透過政府基金購買重量級股票,以影響股市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