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日本人反感 鴻海標東芝 夏普擬收購股權20%

2017/05/17 06:00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集團為了降低日本政府國安疑慮,考慮由夏普(Sharp)出面競標收購東芝記憶體最高20%股權。(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週二(16日)報導,夏普公司尋求在和台灣母公司鴻海集團聯合投標中,把對東芝(Toshiba)記憶體事業的股權收購比率由原先10%提高至約20%,盼藉以降低日本政府擔憂東芝技術機密外流的國安疑慮。針對威騰電子(WD)已提請國際仲裁以力阻合作夥伴東芝標售記憶體業務之舉,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喊話,籲雙方合作來解決爭議。

為降低日政府疑慮

《日經》報導,日本政府擔憂外資收購東芝記憶體部門,可能導致技術機密被轉移外流至中國或台灣競爭對手;鴻海面對此困境,考量由夏普出面,用夏普名義來進行收購,以克服被日本官方視為外資的收購障礙。夏普正在研究收購東芝記憶體業務約10%至20%股權。

鴻海正在組成以日本為中心、擴大至台灣和美國的「日台美企業聯盟」,來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除了由夏普出面競標外,鴻海也在試探蘋果或其他美國公司投資的可能,並考慮讓東芝在記憶體事業持有部分股權的可能。《日經》指出,這種方式將降低違反日本法令限制「國家安全」有關技術不得流落至國外的風險,但目前仍不清楚鴻海是否能夠順利通過日本政府的審核。

報導指出,成功收購東芝記憶體業務不僅有助鴻海正思考在美國設立的晶片製造廠,也有助於成為夏普發展物聯網事業的核心,確保技術發展合作和穩定記憶體晶片來源。

各方頻頻於東芝記憶體事業預計第二輪競標日(5月19日)前夕出招,不過《日經》、富士電視台等日媒報導,東芝可能將第二輪競標期限延後至5月底,甚至6月。

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日還指出,東芝記憶體事業標售恐陷僵局,東芝和日本政府原青睞美國私募基金KKR、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及多家日本企業籌組的「日美聯盟」,也希望威騰電子加入;但威騰申請國際仲裁加深與東芝間的對立,INCJ據指出尚未做出結論,也可能不會參與第二輪競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