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代表上任 準備重啟NAFTA

2017/05/18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上任後的首個工作日﹐就開始為重啟NAFTA談判作準備。圖為萊席爾15日在宣誓就任後進行演說。(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上任後的首個工作日,就開始為重啟NAFTA談判作準備,進行與參院財政委員會的閉門會議;墨西哥經濟部長則向媒體表示,川普政府或將在下週向國會報告重談NAFTA的計畫。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新任貿易代表萊席爾在上工第1天,就開始為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預作準備,週二萊席爾向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簡要報告重談NAFTA的工作。根據美國貿易法的規定,美國政府必須在正式啟動重談NAFTA的90天前通知國會。

在閉門會議結束後,萊席爾拒絕接受媒體訪問,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並未給出具體時間表,僅對媒體表示,在正式通知國會之前,需要更多的協商,他表示:「待國會準備好了之後,我們很樂意發函通知。」

墨國經長預計 川普政府下週提出計畫

另一方面,據路透報導,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在華盛頓會見羅斯和其他美國官員後,週二向墨國媒體表示,他預計美國總統川普將在下週通知國會重談NAFTA的計畫,為3國在今年8月底前進行會談鋪路。

白宮日前表示,萊席爾將出席5月20日至21日於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貿易部長會議,瓜賈度表示,他預期在此會談中面見萊席爾之後,將會獲得更進一步的資訊;瓜賈度也說,美國與墨西哥在糖業貿易上的糾紛,可望在2週內解決。

去年底,美國糖業施壓商務部,除非能重新談判2014年美墨糖業貿易協定,否則希望撤出該協定。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羅斯正和瓜賈度商討2國糖業爭議的解決對策,雙方將持續努力希望透過談判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