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轉型 擺脫石油依賴

2017/05/19 06:00

沙烏地阿拉伯財長賈丹表示,沙國擺脫經濟上單一依賴石油的計畫正順利進行,預計到了2020年,即使油價跌至每桶40美元也能承受。圖為沙國財長賈丹。(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財政部長賈丹(Mohammed al-Jadaan)週三接受「CNNMoney」訪問時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擺脫經濟上單一依賴石油的計畫正順利進行,預計到了2020年,即使油價跌至每桶40美元也能承受。

賈丹向媒體表示,「我們真的不會在乎油價是(每桶)40、45、50或55美元,因為到時候我們將走出自己的路,擺脫對油價的依賴。」他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在過去4、50年以來經濟一直仰賴石油,「我們計畫結束這樣的局面,希望到了2030年,我甚至不在乎油價是否降到零。」

沙烏地阿拉伯在油價暴跌一度造成對國家預算的威脅後,於去年4月宣布「2030願景」計畫,目標包含經濟、社會、教育各部門,並希望在2020年徹底擺脫對石油的依賴。

雖然部分仍來自高油價的支撐,但自宣布願景計畫之後,沙國經濟已經逐漸站穩腳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盟國達成減產計畫,且沙國與俄羅斯也已經同意將減產協議延長至2018年第1季。

不過,美國頁岩油開採的速度仍對油價造成壓力,瑞銀(UBS)估計,油價只需維持在每桶40美元左右,美國的頁岩油業者就能獲利,在2014年年初,當時預估要維持在每桶65美元美國業者才能獲利。

賈丹表示,為了刺激成長,沙國政府削減了補貼、新增稅收,並減少了一些部長級及其他公務人員的薪水;週三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沙國可以稍微放緩撙節的腳步,以減少在短期內對經濟成長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