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美學者促美「加強對台出口」

2017/05/19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彭博)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七日報導〕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周鉅原在遞交給美國政府的證詞中指出,美台之間是「自然的貿易夥伴」,與其關注台灣操縱匯率的指控,解決美台貿易赤字最好的辦法是在互利情況下增加美國對台灣的出口,以強化經濟夥伴關係。

美台是「自然的貿易夥伴」

美國商務部與貿易代表署可望在六月底提出「重大貿易逆差綜合報告」,十八日先召開聽證會。周鉅原日前提交證詞並預定出席聽證會。他說,美台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不管是自由貿易協定還是經濟夥伴協定都是踏出新政策的第一步。

他指出,美台同一類工業之間的貿易量極大,貿易互補指數也很高,基本上,台灣對美出口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根據他的估算,台灣對美出口佔全球供應鏈的比例比印尼、菲律賓和泰國的加總還多,台灣是美國的「自然的貿易夥伴」。

周鉅原表示,台灣過多的貿易順差主要是因超額儲蓄多於投資,這甚至比政府的預算赤字還高,這是台灣經濟結構問題。另一方面,美國的貿易赤字是因為儲蓄不足,低於投資加政府預算赤字的總和,因此美國的貿易赤字問題也是結構性的,並不是因為和其它國家的貿易關係造成的,尤其不是台灣。

他指出,美國在服務業的出口其實對台灣有明顯順差,去年美國對台出口一一九億美元,而從台灣進口只有七十七億美元。美國應擴大對台灣服務業的出口,不但可藉此提升服務業,也可以避免落入「中等收入國家的陷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