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企南向換投保 台商更安心

2017/05/21 06:00

印尼海洋事務部副部長Safri Burhanuddin、工業部總司長Mr. I Gusti Putu Suryawirawan及印尼台灣精品代言人在台灣形象展試聞咖啡紗機能布料。(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印尼雖然商機無限,但台印尚無自由貿易協定(FTA),不僅關稅較高,廠商也擔心收不到錢。台商建議,政府應盡快洽簽投資保障協定,若因政治上的障礙無法順利進行 ,可考慮用五輕煉油廠或微電網等基礎建設的輸出,換取官方的書面保障,「如此一來,若收不到錢,至少還有個依據可以打官司」。

輸出五輕微電網 爭取經貿保障

台商印昌國際董事長高應昌在印尼經營鍛造事業,也代理許多台灣機器在印尼販售。他表示,台灣和東協國家無法談成FTA,是政治現實,「不能怪政府,是阿共仔的陰謀」;但他認為,雙邊的投資保障協定,還有爭取的空間。

高應昌建議,可以由國營企業帶頭,跟印尼政府洽談,例如將中油的五輕輸出到印尼,台灣可以在條件上讓步一些,換取印尼與我方簽署投保協定,「有了投保協定,台灣的貨品輸往印尼若卡在海關,也比較有申訴的管道」。

國內中興電工的微電網事業,也鎖定印尼等東協國家為市場。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表示,印尼有一.七萬個島,很多離島的小漁村都需要電力,讓漁民能夠保存漁獲;但無論跟地方政府打交道或跟村里、漁民打交道,業者都需要一個依據,以免發生糾紛時,申訴無門。

印尼台商認為,有了投保協定,即使貨品仍可能卡關,貨款也可能收不到,但是至少可以拿著投保協定跟印尼政府申訴,或在合約上言明未來赴國際法庭解決爭議,對台商比較有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