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工具機穩定復甦 台日出口年增2-3成

2017/05/22 06:00

上銀。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工具機產業穩定成長,4月國內工具機出口年增27%、日本年增35%,台日兩大工具機製造國,皆出現出口回溫,反映產業復甦。不過因第1季台幣貶值,包括上銀(2049)、東台(4526)皆蒙受匯損,展望第2季,業者坦承,獲利狀況仍看台幣臉色。

4月份國內工具機出口金額為2.78億美元,年增27%,累計1-4月達9.7億美元,年增13.7%。無獨有偶,日本4月份工具機出口也年增34.7%,連續第5個月成長,並維持在接單榮枯線的千億日圓大關以上。工具機公會表示,美國升息、川普經濟政策、歐洲選舉等多項國際因素,都牽動全球景氣,增添不確定性,所幸近期法國總統大選底定,歐盟市場吃下定心丸,廠商對資本投資應更有信心。

雖然產業整體回溫,不過台廠受到匯率影響,第1季表現差強人意,零組件及整機廠,獲利各有不同。傳動元件大廠上銀,從去年底開始訂單大增,目前接單已滿到第3季。第1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年增近4成,不過受到新台幣升值衝擊,單季認列1.9億元匯損,所幸產品組合中,高毛利品項比重增加,上銀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仍有1.04元,較去年同期大增。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第1季匯損部位,以人民幣最多,其次才是美元。對於匯率波動不已,他表示,將持續提升上銀的附加價值,降低匯率影響。上銀轉投資的刀具座陸聯精密及上銀光電,目前仍呈現虧損,不過前者因轉型生產五軸機,今年可望轉虧為盈。

整機廠的接單榮景,也不輸零組件廠,第3季排程已滿。東台精機第1季同樣受到匯率重創,營收雖年增2成,本業也有小幅獲利,但稅後落入虧損,每股淨損來到0.46元。東台第1季營收依客戶別區分,仍以汽車產業為最大宗,占出貨5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