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吳繳庫熔毀 英仁金銀幣創完售紀錄

2017/05/22 06:00

一掃「馬吳幣」滯銷陰霾,「英仁幣」創下全數售出的歷史紀錄。(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一掃「馬吳幣」滯銷陰霾,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就職一週年傳出捷報,繼「英仁金幣」開賣首日即完銷後,「英仁銀幣」也宣告銷售一空,「英仁幣」創下全數售出的歷史紀錄。

萬枚英仁金幣 一日就售罄

中央銀行去年5月20日委請台灣銀行採現場排隊方式,公開發售單價4萬8千元的「英仁金幣」,以及單價1千6百元的「英仁銀幣」;考量國際貴金屬價格回檔修正,「英仁金、銀幣」比「馬吳金、銀幣」分別便宜6千元、2百元,發行量方面,則同樣維持金幣1萬枚、銀幣5萬枚。

相較2012年「馬吳幣」開賣首日,金幣僅賣出801枚,銀幣只有8719枚,「英仁金幣」去年五二○當天即全數賣完,「英仁銀幣」亦狂銷3萬8689枚,第一天的銷售率達77.38%。

剩餘1萬多枚「英仁銀幣」隨後也陸續售出,如今想收藏台灣首位女總統紀念幣的民眾,只能去錢幣社詢問。

馬吳金幣賣4年 8成賣不掉

至於乏人問津的「馬吳幣」,據了解,賣了4年卻仍有約8千枚「馬吳金幣」、逾2萬枚「馬吳銀幣」滯銷,而負責銷售的台銀日前已全數繳回央行,並送至中央造幣廠啟動「熔毀機制」。

售價高達5萬4千元的「馬吳金幣」,除了創下歷年最糟銷售紀錄,還是虧損最高的總統就職紀念金幣,若以目前市價衡量,帳面損失近2萬元。

錢幣業者表示,包括首屆李登輝、兩屆陳水扁、兩屆馬英九,以及本屆蔡英文等就職紀念金幣,市價大都隨國際金價波動,就現在金價於每英兩1250美元(約台幣3萬8千元)附近波動來看,回售價皆為3萬6千元。

央行過去發行的6屆總統副總統就職金幣,銷售量以1996年「李連金幣」4萬8千枚最高。

投報率最高則是2000年「陳呂金幣」,當時發行價1萬5千元,至今報酬率仍有14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