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年台酒拚變身 13座觀光酒廠再造

2017/05/22 06:00

台酒公司啟動觀光酒廠風華再現計畫,第一波鎖定中部地區酒廠。圖為南投酒廠。(記者王孟倫攝)〈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國營事業台灣菸酒公司轄下的觀光酒廠,將全面大改造!台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表示,為了讓來訪遊客加倍成長,各地共有13個觀光酒廠,將啟動為期五年的升級再造工程,整體預算預估為3.9億元,要讓國人看到台酒百年老店的全新風貌。

前身為公賣局的台酒公司,今年成立第116週年,為財政部百分百持股。目前有13個觀光酒廠,包括前身為建國啤酒廠的「台北啤酒工場」,竹南、烏日、善化等3個啤酒廠,及桃園、台中、南投、埔里、嘉義、隆田、花蓮、宜蘭、屏東等9個酒廠。

台酒公司這13個酒廠,除了釀酒外,同時也設立產品推廣中心,並朝向具有觀光、休閒等多功能之觀光酒廠發展。若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統計,全台不分類別的觀光工廠遊客數量,台酒轄下的埔里、桃園酒廠,已擠入全台前十大排行榜,分別名列第2、第8名,尤其埔里酒廠每年遊客數更達百萬人。

「若不改變,就會失去吸引力!」曾經擔任嘉義縣副縣長、現任台酒董座的吳容輝表示,我們不能滿足於現狀,觀光酒廠的建築外觀規模或內部設備,一定要進行翻新或再造,否則遊客會慢慢流失。此一工程命名為「觀光酒廠風華再現之五年計畫」。

加入在地文創 新增體驗設施

台酒主管指出,以埔里為例,這是唯一有酒香為特色的城鎮,加上投入觀光較早,原本就累積一定的人氣與知名度,但是若不趕快強化既有優勢,大家就會缺乏興趣;至於其他各地酒廠,雖然很積極招攬遊客,但有的本身條件就不好,像是設備老舊、缺乏明確主題等,「一定要徹底改頭換面,才有競爭力」。

吳容輝直言,相較於國外的知名品牌觀光酒廠,台灣許多酒廠的特色及亮點仍不足,啟動這項改造計畫後,除了擴建新增展場或中心,更要加入「在地文創」、「體驗設施」等;日前也去參訪幾個國際知名的啤酒廠,像是日本北海道的Sapporo等,以吸取相關經驗。

在計畫執行內容方面,第一波將先投入「南投酒廠」、「埔里酒廠」及「烏日啤酒廠」之改造工廠;吳容輝說,這三大酒廠都位於中部地區,希望能夠連結起來、共同發揮效應,打造為遊客必訪的人氣景點,讓民眾一次就想來這三個酒廠參觀。

吳容輝表示,各酒廠的規模與發展情況不同,若以上述中部地區三酒廠為例,初估合計經費為1.2億元,目前規劃今年底發包動工,明年下半年完成。至於整體改造費用,由於尚未細部評估預算,但據透露,13個觀光酒廠從規劃到完工,台酒預計費用約3.9億元。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