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型銀樓錢流不輸銀行 人民幣匯兌是大宗

2017/05/22 06:00

銀樓業者透露,銀樓地下匯兌以中、港、澳為大宗。(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銀樓匯兌自外匯管制年代興盛,又因中國外匯管制迄今不衰。銀樓業者透露,銀樓地下匯兌以中、港、澳為大宗,多為親戚在兩岸間經營,只要一通電話錢就到,「匯率手續費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速度快、金流不留紀錄」,即使在網路時代依舊非常受歡迎。業者也透露,大型銀樓手握金流常有數億元之譜,可比銀行小型分行。

銀樓業非金融業,由主管商業的經濟部管理,卻因地下匯兌盛行成為監管死角。過去為遏止銀樓地下匯兌,往往祭出銀行法第一二五條規定,可對銀樓負責人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但由於經營容易、查證困難,在民眾口耳相傳之下,往往仍成匯兌第一優選。

銀樓業者透露,地下匯兌以中、港、澳為大宗,不少南部大型銀樓都是親戚在兩岸間共同經營,只要收到錢,一通電話,對方便可前往取鈔;比起匯款往中國有限額、至少需三天且有匯款紀錄,銀樓匯兌幾分鐘內便可搞定,且完全匿名、不留痕跡。

除匿名性外,人性化的服務也是受歡迎之處。業者說,不少銀樓對常出差的熟客服務周到,不但可低價換匯,若沒用完,回台後仍可用當初匯率換回台幣,讓空中飛人少了許多匯損風險。

業者指出,前幾年銀樓以人民幣、美元地下匯兌為大宗,但自從台灣與日、韓、東南亞間相互旅遊大增,包括日圓、韓元、越南盾等業務量也增加。銀樓業者不但直接收受觀光客來台購買金飾的外幣,部分銀樓更與旅行社、導遊合作,以地下匯兌加「人肉運鈔車」形式擴大業務。

對未來加強登記管制銀樓匯兌,業者表示,過去銀樓已相當熟悉配合作帳,要完全禁止恐怕很難;但新法將登記方式變得相當繁瑣,某種程度也可提高業者地下匯兌的時間成本,收斂營業額。

不過業者也說,只要仍有需求,地下匯兌難以禁絕,除銀樓外,部分代書業者、旅行社、外勞商店及藝品店也有兼營地下匯兌,只針對銀樓難完全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