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搞掛德太陽能大廠 台廠也重傷

2017/05/22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德國太陽能大廠「太陽能世界」(SolarWorld)日前宣布破產,執行長阿思拜克(Frank Asbeck)對此表示,中國政府對本國業者的扶持及中企生產過剩,是導致公司破產的原因;他直言,不認為公司倒閉與他的決策錯誤有關,而是中國人造成的。

德國太陽能大廠「太陽能世界」(SolarWorld)執行長阿思拜克表示,中國政府對本國業者的扶持及生產過剩,是導致公司破產的原因。(歐新社)

阿思拜克表示,中國生產的太陽能產品是全球需求的一.三倍,且中國政府對本國太陽能工業的扶持「強大有力」,導致德國廠商「沒有獲勝的機會」。

他說,「我們的問題是『天涯海角、到處湧現的,得到國家補貼的中國產品』,這是『興奮劑』」。

德國明鏡週刊分析指出,歐盟雖已向中國太陽能產品施加懲罰關稅,但不起作用,因為太陽能電池廠如今就像紡織廠一樣,越南、緬甸都能生產。

台新投顧分析,今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下滑、供需失衡加劇,五月太陽能產品報價持穩,但估計五月底將恢復下跌走勢,且受到單晶矽晶圓市占率提升,高效多晶矽晶圓需求逐漸減弱,估計搶裝潮後報價修正會比多晶矽(poly)與電池片(cell)來得大,多晶矽晶圓報價將恢復跌勢。單晶價格則受到中國領跑者計畫而有所支撐,預期單晶的價格在搶裝潮後跌幅會小於多晶電池片。

台新投顧指出,今年全球太陽能系統裝置量預估為七十五GW,但供給量卻達八十GW,搶裝潮期間報價雖暫時持穩,但以目前報價來看,台廠的矽晶圓(wafer)與電池廠(cell)根本無法獲利,而毛利率較高且台廠技術領先的PERC電池,中國廠商也大舉投入,產量一旦拉升將展開殺價競爭,導致台廠毛利率下滑,估計二○一七年台灣太陽能廠恐持續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