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Q3缺口恐更大 短缺市況持續到明年

2017/05/23 06:00

矽晶圓供需持續吃緊,各供應商產能都被主要客戶包下,新客戶有錢也買不到貨,預期各家供應商今年營運表現將逐季走高可期。(記者洪友芳攝)

供應商表現將逐季走高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業界預期,矽晶圓供需持續吃緊,尤其旺季將到來的第三季缺口會更大,價格將再上漲,目前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與崇越(5434)等供應商,產能都被主要客戶包下,新客戶有錢也買不到貨,各供應商今年表現逐季走高可期。

全球新建12吋晶圓廠大增

環球晶圓昨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李崇偉表示,隨著車用、電源管理、處理器、記憶體等需求持續成長,全球投資新建12吋晶圓廠也增加,致使矽晶圓供不應求,預估此市況將持續到明年。

環球晶圓今年正式購併SunEdison,一舉從第六大躍升為全球第三大矽晶圓供應商,月產能涵蓋12吋晶圓達75萬片、8吋晶圓100萬片、6吋及以下晶圓達83萬片;李崇偉表示,該公司今年的產能已被客戶包了,還無法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預估第三季合約價會持續上漲,下半年較上半年也仍有上漲空間,不同產品別的漲幅不一,環球晶因才併購SunEdsion,近一到二年內沒有擴產計畫。

對於環球晶營運,李崇偉表示,今年正式合併SunEdsion後,著手進行精簡人員、組織扁平化、從美國那斯達克下市等降低費用措施,今年第一季營業費用率已降到9%,較去年底的15%大幅降低;此外,環球晶也透過發行GDR改善SunEdsion財務,年省約2、3億元的利息支出,預期今年獲利逐季走高。

法人指出,台勝科、崇越等供應商,今年產能也都被主要客戶包下,新客戶有錢也買不到貨,第三季合約價漲幅平均約達一成,預期今年各家供應商營運表現皆逐季走高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