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姆勒 進軍鋰電池生產

2017/05/23 06:00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賓士汽車母公司戴姆勒公司斥資5億歐元(5.43億美元)在德國首都柏林南方130公里處興建1座鋰電池能源儲存設備組裝廠,週一由德國總理梅克爾主持動土儀式,這座超級電池工廠將挑戰特斯拉(Tesla)的主導地位,也將加速車商和公用事業轉向乾淨能源。

鋰電池技術對於下一代的環保汽車與儲存來自風力和太陽能農場的電力至為關鍵。彭博新能源金融(BNEF)表示,在戴姆勒和特斯拉搶攻鋰電池市場的情況下,鋰電池的生產成本可能下降得很快。

BNEF分析師梭羅鮑洛斯(Nikolas Soulopoulos)表示:「隨著鋰電池成本下降和能量密度增加,到2030年,電池電動車可能比燃油車更便宜。」

BNEF表示,2021年全球製造的鋰電池容量將達278百萬千瓦小時(gigawatt-hour),為目前的103百萬千瓦小時的逾1倍,歐洲的市占率預料將由目前的2.5%增加近1倍。

瑞典、匈牙利和波蘭計畫興建的大型鋰電池工廠,加上戴姆勒的鋰電池組裝廠,預料能滿足福斯汽車和雷諾汽車等車商的需求。BNEF估計,這將使鋰電池包的生產成本下降43%,使電動汽車變為主流產品的夢想成真。

對電力公司等公用事業而言,便宜的電池將降低儲存設備的成本,並使來自再生能源的電力能順利轉換至電網中。例如,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就把風力發電機與一組電池配對,改善電力輸出預測多達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