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與晶電聯手 在台生產Micro LED

2017/05/25 06:00

蘋果與晶電聯手在台生產Micro LED(取自晶電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蘋果傳出找LED磊晶廠晶電(2448)合作,在龍潭生產micro LED。對此產業分析師表示,micro LED若成主流,用量極大,將可挽救LED多年來供過於求的窘境。晶電是全球產能最大,被找上是很自然的事,對於與蘋果合作開發micro LED的上游磊晶製程,晶電表示:「不方便回應,但持續進行相關研發。」

此一傳聞無異給台灣LED供應鏈一劑強心針。micro LED一旦成為大宗電子產品如iPhone或 TV的主流顯示技術,不論對品牌廠或LED供應鏈來說,都是利多。

晶電︰持續進行相關研發

對品牌廠而言,採用micro LED,手機或電視的解析度更高,功耗更低,是全新賣點。對供應鏈的LED廠來說,一片面板內使用的發光體數量將大幅成長。目前40吋電視面板僅用不到50顆LED晶片,未來改採micro LED,同尺寸用量將達數百萬顆。如果美夢成真,全球LED磊晶的閒置產能,將可全數填滿,解決「慘業」窘境。

光電研究機構CINNO分析師張嘉弘表示,以蘋果而言,一支5.5吋iPhone目前使用的LED顆數在15顆以下,未來改用micro LED,用量超過百萬顆,商機可觀。

晶電過去2年飽受產能過剩及價格下跌之苦,落入虧損並進行減產瘦身;經過幾季調整已見成效。第1季每股虧損縮小至0.26元。4月份營收來到21.3億元,月減2.7%、年增7.6%,營運緩步回升中。

不過,micro LED要帶來明顯利多,張嘉弘認為「需要時間」,這個新技術不論在磊晶、搬運、驅動等各階段,都各自有挑戰要克服。在磊晶階段,micro LED的體積小至微米,均勻度(uniformity)更難控制,波長範圍須在2~4奈米,與傳統LED相比,難度「呈倍數級成長」。

不具名LED業者指出,micro LED距離商用確實還早,應會率先用在穿戴裝置。以晶電宣布的100微米尺寸,放在穿戴裝置上,稍嫌過大,應非蘋果所用。另外,「以蘋果行事風格,不可能只找晶電一家,也會找其他家,看誰技術先成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