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揮動201大棒 美啟動太陽能產品調查

2017/05/25 06:00

美將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展開全球防衛措施調查,對台灣相關產品恐有不利影響。(資料照)

恐不利我輸美產品 貿局密切觀察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川普貿易新政強調「美國優先」,三月簽署文件將制裁他國對美國的貿易不公平行為,如今首揮「二○一」條款大棒。經濟部國貿局指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二十三日公告對太陽能晶矽電池及模組展開全球防衛措施調查,對台灣相關產品恐有不利影響。

川普三月公布貿易新政並簽署文件,宣示對有傷害性傾銷、受補貼進口等行為的國家,可能援引貿易法的三○一和二○一條款,啟動反傾銷案或平衡稅。

二十三日川普政府開出第一槍,鎖定屢受反傾銷調查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美國太陽能公司Suniva於美國時間四月二十六日聲請破產後,隨即向ITC提出申請「二○一條款」,並以無差別攻擊方式,要求採行四年遠高於目前進口價格的價格限制措施。

貿易局表示,ITC本次依據美國一九七四年貿易法二○一及二○二條款執行防衛措施調查,以認定進口貨品的數量增加是否造成國內產業嚴重損害,並判斷是否應對進口競爭進行積極調整。

ITC將會檢視所有進口國家的涉案產品,預定調查期間為一二八天,將於九月二十二日決定其產業是否遭受損害。

若認定有產業損害事實,ITC將於十一月十三日前向總統建議採取救濟措施,例如提高關稅、實施配額等;總統須於ITC提交報告後六十日內,裁定實施貿易救濟措施之具體方案。

根據美國海關統計資料,去年美國自台灣進口的相關產品總額為三.三億美元,占美國進口總額三.五八%;若以單位量計算,占美國整體進口量十七.三八%。

貿易局表示,本案可能對我相關產品輸美有不利影響,貿易局將持續與駐美單位及相關公協會等保持聯繫,密切掌握發展,並協助業者向美方表達我方立場,或適時要求與美方進行諮商,以維護廠商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