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變形金剛在非洲

2017/05/26 06:00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協同動態生醫指標團隊研發的「DeepQ」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宏達電提供)

有在看變形金剛系列電影的投資人,應該有印象在第二集的「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主角山姆(Sam)為了解開腦中符號的意涵,到了非洲的埃及尋找母體,後來劇情一如預期,好人打敗壞人,拯救全世界,同時創造變形金剛電影的票房高峰。

宏達電(2498)董座王雪紅最近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說,宏達電與學界專家攜手開發行動健康照護檢測儀「DeepQ」,期盼團隊內部的創新動能將為宏達電開創全新市場。根據媒體報導,這個團隊是由在Google原擔任AI(人工智慧)研究總監所帶領,還說這款「DeepQ」像變形金剛,可以彈性更換模組,未來考慮前往非洲莫三比克進行臨床應用。

就像電影變形金剛一樣,我們希望這款「DeepQ」最終能拯救全世界,但現實是,這麼好的東西怎麼會在非洲開始做臨床試驗?一般的認知是,在一個地方做臨床試驗,如果試驗成功,產品也只能在當地上市,除非在最嚴格的美國完成臨床試驗,這樣還會有其他國家認可,如果是在莫三比克做臨床,以後這款產品真能開創宏達電全新市場?

事實上,電子業想跨入生醫產業的比比皆是,但說的比做的容易。股王大立光(3008)隱形眼鏡事業虧了多少年,到現在還是老闆心中的痛;台達電(2308)為了切入醫材領域,投資環瑞醫(4198),結果也是虧了一屁股,現在只得辭去環瑞醫董事。

先不講宏達電的「DeepQ」連臨床試驗都還沒開始,這款產品以後能不能量產也是問題,更何況生醫產業專利地雷比想像的更多,宏達電想靠這款「變形金剛」拯救自己,恐怕是漫漫長路!(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