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擬逐步縮表 6月升息機率高

2017/05/26 06:00

美國聯準會(Fed)釋出的本月政策例會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對於今年年底前縮減資產已有共識,預期「很快」就會再次升息。(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公布5月份政策例會紀錄顯示,決策官員預期「很快」就會是再次提高短期利率的適當時機,期貨市場押注Fed在6月再次升息的可能性接近8成。官員對今年底前開始逐漸縮減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的計畫接近達成共識,擬以每季(每3個月)為期讓更多美國公債和房貸抵押證券資產到期,減少再投資比例。

Fed負責貨幣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5月2-3日會議紀錄顯示,大部分官員認為,如果美國經濟訊息大概與他們預期的一致,委員會在移除部分寬鬆政策上採取進一步措施,將「很快就會是適當的」。FOMC下次會議將於6月13-14日舉行。

FOMC本月會議保持基準的短期利率目標區間在介於0.75%和1%之間不變,新會議紀錄顯示,官員認為美國第1季經濟減緩是「暫時的」。近幾週來,一些官員雖表達對美國通膨疲弱現象的擔憂,也認為美國經濟足夠強健,可確保今年再升息2次、每次1碼(0.25個百分點)的計畫。

該會議紀錄公布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期貨交易顯示投資人押注Fed在6月升息的可能性高達79%。美股週三(24日)收紅,道瓊指數漲0.4%;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285%跌至2.266%,殖利率下滑意味債券價格上漲。

市場關注Fed下半年將縮減規模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方面,該會議紀錄顯示,「幾乎所有」官員表示,只要美國經濟和聯邦資金利率(短期利率)演變路徑符合當前預期,今年開始減少Fed所持證券可能是合適的。

Fed工作簡報最新提議,可設定每個月到期債券的金額,來確保逐漸削減美國公債和房貸抵押證券組合的再投資,即由Fed「每季」提高讓債券到期的金額,允許更多債券到期後不再進行再投資。

會議紀錄指出,幾乎所有官員同意此一提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