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一帶一路 95%日企沒興趣

2017/05/26 06:00

「一帶一路」想法係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路透)

路透調查220家日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針對220家日本企業的調查顯示,95%日本企業無意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大多數日企認為其他國際經濟合作計畫能提供更大商機,例如:日本和美國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推動美國以外11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本和俄羅斯的經濟合作等。

「一帶一路」為中國政府的戰略和經濟合作構想「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最早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欲打造可連結中國、中亞、歐洲和其他地區的基礎建設與貿易網路。

根據路透調查,僅5%日企回答將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在提高企業經商機會方面,約3分之1日本企業認為日美雙邊FTA可帶來機遇,有4分之1日企選擇11國組成的TPP、14%日企選擇日本和俄羅斯的經濟合作,僅6%選擇中國為首的基礎建設投資。

更傾向參與FTA、TPP

路透這項調查委由Nikkei Research執行,在5月9~19日調查了527家大中型日本企業,約220家企業回答。

憂透明度和開放度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分析師西濱徹表示,日本企業基本上對「一帶一路」沒有清晰概念,「這些專案能賺錢嗎?日本企業在與中國國有企業競爭時能獲得公平待遇嗎?」很多問題仍然沒有答案的情況下,企業只能觀望。

路透指出,該調查凸顯出其他國家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抱持懷疑態度,認為其實目的在提升中國的海外影響力。一些日本和西方國家官員表達對該倡議「透明度」、對外國企業「開放程度」的擔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出席本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領袖高峰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