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平會罰60億 民營電廠提告勝訴免罰

2017/05/26 06:00

民營電廠更一審勝訴免罰,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有點驚訝」。(資料照)

公平會︰應該會上訴

〔記者黃欣柏、廖千瑩/綜合報導〕麥寮、和平等九家民營電廠因聯合拒絕調降台電購電費率,遭公平交易委員會依涉及「聯合行為」重罰六十億七百萬元,該九家民營電廠事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改認其行為並不構成聯合行為,昨更一審判業者勝訴免罰,並撤銷禁止聯合行為處分,仍可上訴。對此,公平會表示,應會提出上訴。

公平會先前調查,長生、麥寮、和平、新桃、國光、嘉惠、森霸、星能及星元等九家民營發電業者,曾在共同組成的「台灣民營發電業協進會」中達成不調整台電購電費率的共識,不僅相互約束,還用「以拖待變」的方式拒絕與台電協商,其行為足以影響發電市場供需功能,違反「公平交易法」中「事業不得為聯合行為」之規定。

九家民營電廠遭重罰後提起行政訴訟,一審獲判勝訴,經公平會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將全案發回更審,但昨北高行更一審認為,發電業者並不是以全國為一個發電市場,地理市場各有不同,且各業者與台電均訂有保證時段容量費率,彼此間本無競爭關係存在,因此難以認定構成聯合行為。

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昨晚聽到此案被駁回「有點驚訝」,他表示,本來以為會很樂觀,不過現在還沒看到判決書,實際情況要等到看到判決書才能做進一步的動作與回應。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則說,是否上訴要等接到判決書後看詳細理由再說,但應該是會上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