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西進租賃公司 4成仍虧損

2017/05/28 06:00

開發金西進租賃公司虧很多。(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人民幣匯損,加上中資企業倒帳,根據最新年報,十五家金控或銀行轉投資的二十家中國租賃公司,去年有八家認列虧損;若與前年相較,雖然認列虧損家數從十三家減為八家,虧損金額也多有縮減,但開發金、第一金旗下的中國租賃公司,去年還是虧很大,分別認列虧損二.三億元及一.六億元。

若觀察歷年累計投資損益,十五家金控或銀行轉投資的二十家中國租賃公司,只有國票金、華南金及富邦金轉投資的中國租賃公司有賺錢,其餘統統虧損。

台灣金融業二○一一年掀起赴中國投資租賃業熱潮,業者認為中國設租賃公司門檻低,又可馬上承作人民幣業務,放款額度高,加上金管會鬆綁金融業赴中國設租賃的家數限制等,於是前仆後繼到中國設租賃公司,至今已有十五家金控或銀行轉投資二十家中國租賃公司。

根據最新年報,去年二十家中國租賃公司有八家認列虧損,以開發金旗下凱基銀轉投資的中華開發國際租賃及第一金百分之百投資的第一金租賃(成都)虧最大,前者去年虧二.三億元,後者去年也認列虧損一.六二億元。

另外,包括永豐金旗下永豐金租賃成立的永豐金融資租賃(天津)、台中銀行轉投資的台中銀融資租賃(蘇州)、台新金旗下的台新融資租賃(中國)、台新融資租賃(天津),去年也統統虧錢。

業者分析,台灣金融業西進轉投資的中國租賃公司,這兩年虧多賺少,主要原因與去年人民幣貶值、匯兌虧一屁股有關;加上中國進行金融財務去槓桿化,造成當地中小企業出現資金斷鏈危機,還不出錢,連帶傷到其他放款的租賃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