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任志剛︰金融風暴今年可能捲土重來

2017/05/28 06:00

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警告,十年一次的金融風暴今年可能會捲土重來。加拿大非銀行房貸機構Home Capital Group幾週前才傳出擠兌危機。(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警告,過去兩次金融危機的投資炒作文化、國際資金流竄問題仍未完全解決,量化寬鬆(QE)政策造成全球游資充斥,十年一次的金融風暴今年可能捲土重來,而且較前兩次規模更大、更嚴重;而新一波危機可能會出現在以華爾街文化模式運作的金融體系,或起源於網路因素。

任志剛在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內度過兩次金融危機,他廿六日向媒體表示,過去數十年來,每逢「七」或「八」字尾的年份就經歷一次金融危機,例如一九八七年全球股災,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二○○七、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約每十年便有一次金融危機。

任志剛指出,雖然不希望二○一七、二○一八年再來一場金融風暴,但若再出現,「覺得下一個可以猴塞雷(很厲害)」,由於前兩次危機根源還未解決:一是以華爾街為首的炒作投機金融文化,引發二○○八年金融海嘯,目前投資銀行仍充斥;二是金融全球化下資金流竄,先前引發亞洲金融風暴,當前在全球量化寬鬆的背景下,國際流動資金更多,影響金融安全。

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有意鬆綁對華爾街的監管,投資銀行以自有資金盈利的行為正伺機再起,加上全球量化寬鬆資金遊走尋找機會,若再次爆發金融危機,規模恐比以前更大。

創投業︰危機也是轉機

不過,紐約創投業者Michaelson Capital Partners執行長麥克森持相反觀點,他認為,全球金融海嘯雖釀成失業潮、政治動盪、地緣政治重整等,但隨後會跟著經濟重整、創新爆發、新產業誕生、生產力提高,以及數十年新型態的高成長,全球即將迎接「創新的超級週期」。

麥克森舉例,一九三○年代經濟大恐慌,也是科技成長最快的時期,噴射引擎、電視、合成材料以及早期電腦;一九七○年代經濟衰退,也刺激了許多創新發明;金融海嘯後十年,以資訊科技為例,一旦創新的障礙降低,新應用就會跟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