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贈稅調高 富人先落跑

2017/05/30 06:00

高所得者躲避遺贈稅調高的動作明顯。(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挹注長照財源,五月十二日起遺贈稅稅率由現行單一稅率十%提高為「十%、十五%、廿%」三級累計稅率。不具名會計師表示,受稅率調漲造成的預期心理影響,去年底至今贈與稅收創新高,國庫收飽飽;但隨五月稅率已調漲,加稅衝擊浮現,稅收短時間內恐急遽減少。

據財政部統計,光今年前四月,贈與稅就已進帳九十五億元,不僅創歷年同期最高,也比去年同期大增逾六成。距離全年預算目標一○七億元,僅差距十二億元;換算為百分比,今年前四月已達標全年目標的八十八.八%。

會計師表示,二○○九年遺贈稅由最高稅率五十%降為單一稅率十%,雖然稅率下降,但整體來看,稅收並未減少,反映高所得者對單一稅率十%接受度高,認為是「合理稅負」,避稅誘因不高。

如今稅率又被提高,雖然只有贈與「淨額」(已扣除免稅額、扣除額後的餘額)在二五○○萬以上及遺產淨額在五千萬元以上大案,稅率才會變高;但一旦落入影響範圍,稅負將升高○.五倍或一倍,從去年底至今年贈與稅屢創新高來看,遺贈稅調高,一定程度影響了高所得者規劃。

會計師指出,從高所得者躲避遺贈稅調高的動作明顯來看,即使今年贈與稅已快達全年目標,六月起至下半年,稅收是否急遽減少,仍值得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