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大共享經濟夯 衝擊傳統 挑戰法規

2017/05/30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共享經濟商機大、爭議也多,根據資料顯示,二○一三年全球共享經濟五大主要行業的市場規模已達一五○億美元,預計二○二五年將達三三五○億美元,已經與傳統租賃業相當。

Uber的司機多是專職,已脫離原本「共享」的概念。(記者張嘉明攝)

這五大主要行業,成長最快速的是先前在國內也曾引發爭議的P2P網路借貸平台。根據國發會資料,全球P2P借貸在二○一三至二○二五年收入複合成長率預估達六十三%;第二成長快速的行業為Online staffing,類似一種線上工作招募的平台,年複合成長率為卅七%。

第三為P2P accommodation,最知名例子為Airbnb,二○一三至二○二五年複合成長率為卅一%;第四成長快速的共享經濟行業為Car Sharing,Uber為主要代表,國內則有新創團隊推出呼叫小黃,預估至二○二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廿三%;第五是Music&video streaming,線上影音串流,知名案例為Spoity。

這五大行業雖然成長快速,但爭議也多。國發會指出,共享經濟是數位經濟發展下的趨勢,可增加新形態就業機會,並經由新的商業模式促進經濟成長,提供相對低價的服務,或是推動循環經濟。

但也不能忽視共享經濟興起對傳統業者經營模式的衝擊,甚至是假「共享經濟之名」,產生的不公平競爭,或是導致零工經濟,造成正職工作減少,以及法規適用等不確定課題。

例如大家熟知的Uber爭議,事實上,Uber一開始的確是在共享經濟概念下所出現的一種新經濟形態,只是發展到現在,Uber的司機多是專職,已脫離原本「共享」的概念。

Airbnb與傳統觀光旅宿業的差異也有許多討論,有些國家後來明確規範,比如法國巴黎規定,當地居民的主要居所出租少於四個月才可免繳地方稅,但超過天數或非其主要居所,則須報備,若頻繁出租,就必須登記為觀光短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